精益质量创立

 精益质量理论     |      2020-06-14 22:36
精益质量创立 LeanQuality Found
 
质量管理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出现了许多象休哈特、戴明、朱兰、费根堡姆、石川馨、田口玄一、谢宁、赤尾洋二等的质量专家,也出现了诸如统计过程控制理论—统计抽样检验方法、QFD质量功能展开、田口方法、DOE正交试验设计、FMEA潜在失效模型及后果分析、谢宁系统、TQM全面质量控制、零缺陷、六西格玛管理和ISO9000标准等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但是还不曾有一个吸收整合各家之长应用到制造过程的系统方法,精益质量设计、精益质量制造、精益质量改进三阶段精益质量管理正是吸收整合一百多年来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到制造过程的系统方法。
许多企业ISO9000体系、ISO16949体系都经历过,全面质量管理、品管圈、六西格玛、5S管理、TPM也试过,质量并未有改进,偶而的SPC、DOE、FMEA的培训做过也就过去了,效果也未见。
究其原因是因为未依据企业制造过程质量控制状况决定这些质量工具实施优先顺序。
精益质量设计、精益质量制造、精益质量改进三阶段精益质量管理企图为企业提供既完整,又有实施优先顺序的质量管理方法,依据企业状况循序渐进地实施质量管理工具,在不断取得效果进程中持续改进制造过程控制系统。
 
六西格玛管理认为统计意义上讲,一个过程具有6σ(SIGMA)能力意味着过程平均值与其规格上下限线的距离为6倍标准差,此时过程波动减小,每100万仅有3.4落入规格限以外。因此,作为一种衡量标准,σ的数量越多,质量就越好。对经历过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来说过程精度要达到6σ意味成本提高。
质量培训专家金舟军在精益质量中创新提出了“4sigma零PPM规律”,即:基于制造过程的输出由少数的可控因子决定,真实制造过程变差则是受有限的不可控因子影响,所以稳定的制造过程输出的任何产品特性只是近似的正态分布,产品特性变差100%落入+4sigma至-4sigma范围内。
精益质量认为:保持制造过程稳定,只要制造过程精度达到4igma水平,产品不合格PPM即为零。
质量培训专家金舟军基于质量损失函数概念,明确了与可靠性、返修率相关的第二个产品质量评价指标—产品性能指数Ppk,并严格区分了过程与产品性能指数Ppk的两个概念。
 
精益质量创立者金舟军自我介绍
我金舟军,男,四十多岁,与质量大师休哈特、戴明一样学的是物理,因为这坚定了我做质量的决心。八十年代中期在航天企业中的全面质量管理中开始接触质量管理。
九十年代未,我开始了质量管理咨询和培训,从此质量管理咨询和培训不但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爱好。
在发给学员证书我有下面一句话与学员共勉:每一次课程的结束都是持续改进的开始,持续改进正是我能在国内质量培训方面领先的原因。我的目标是:做一个持续改进的质量培训师,以客户满意为目标,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培训水平,满足不断提高的客户期望。
更多金舟军介绍点击质量培训专家金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