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图只是一面镜子

 精益新闻     |      2020-06-14 23:15
 
1955 年,因为某些事情,我去Nippon 钢铁公司位于釜石的Kamaishi 精炼厂,在仙台的宾馆里,我恰巧遇见了Eisaburop Nishibori 博士,那时,Nishibori 博士正在日本管理协会中负责质量控制方面的事情。
与博士攀谈才知道到他与我在当天都要去 Kamaishi 精炼厂,第二天他会去位于青森辖区的Hirosaki,去F 化学工业公司取经,那里正在进行着热火朝天的质量控制,并在那天晚上去北海道的札幌。
我告诉他我也要去 Kamaishi 精炼厂,次日的晚上会待在札幌,因为我要去
参观位于Jozan 山谷的Toyobane 矿场。
第二天晚上,当我到达宾馆时,恰好又遇见了博士,我问他F 化学工业公司的质量控制进行得如何?
他答道,“他们的品质部经理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那家伙对质量控制有着极大的热情。我问他我能否看看工厂的运行情况,他马上带着我去四处参观。在这个150 人左右的企业里,到处张贴着控制图。我问他大概有多少控制图,他说大概有200 张。当我们回到会议室时,他问我对他们企业的印象如何。我对他说他们的确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有一个重要的控制图他没有做。“漏了一个重要的控制图?”他说,“是什么控制图呢?”“你没有对你的控制图画一张控制图。”
他目无表情的看了我一眼,我进一步解释,他只是没有区分必要的控制图和非必要的控制图。“噢,那……”他说,然后陷入了沉思。这家伙为了搞好质量控制,他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画出控制图,他告诉车间领班怎么去做控制图,然后车间领班把控制图贴得到处都是。“如果你仔细想一想控制图所扮演的角色,就会很容易明白控制图仅仅是一面镜子,它只能反映出目前的生产条件。但在墙上,天花板上,地板上贴上百来张“镜子”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能改善质量。你照镜子发现脸脏了,你会拿毛巾擦擦你的脸。脏东西擦掉后你再去照很多很多的镜子是毫无意义的,除非你在不断地变换着自己的容貌。”
Nishibori 博士此番谈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今天,我偶尔还会碰到一些年轻的工程师们,他们相信质量控制就是画画控制图。很明显这些人是沉迷于使用控制图这种技术,却没有深究控制图的真正意义。
改善措施让信息检验有用武之地如我以前说的那样,只有在详细分析现有的质量状况下,采取合适的措施,才能降低不良率。控制图是通过抽样检验来检查异常情况,抽样检验的基础是统计学,但实际上异常的出现是随机而不规则的,因此就不能确定何时会出现异常,在某些特殊时刻,抽样检验发现的不良率有可能要远远低于全检检测出的不良率。此外,控制图是一种统筹和总结工作,从发现异常到采取合适的措施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意味着改善的速度将是有限的。在这段改善措施尚未及时反应的时间里,可能会出现相当多的异常。
采用控制图,为了找出异常,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进行抽样检验,找到异常之后还需要一段时间以采取相应的措施,因此,其降低缺陷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受到了限制。尽管相对于以前的判断检验来说,运用统计理论的控制图这种信息检验法是一种创新之举,但因为以上所提到的原因,它注定不能很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
最后,尽管统计学让检验变得更合理,对统计学的熟练掌握也使得我们认为没有统计学就无所谓质量检验,我们不再仔细思考使用统计学的真正目的,而是将使用统计学变成了一种形式。之所以会这样,我认为是没有认识清楚信息检验的基本目的和作用。